首页 > 正文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二〇二四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4-01-01文章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

律转鸿钧,四序递迁。值此一元复始、共庆岁更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向全体师生员工及家属,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夏菡冬蕴,岁物丰成。回首2023,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定位,主动抢抓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机遇,围绕“高端、特色、开放”的办学思路,秉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的发展理念,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回首2023,我们擘画发展蓝图,超前布局、共谋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及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编制完成《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2024-2050)》,进一步找准学校定位、明确战略方向、提出战略目标、理清战略任务,科学擘画出学校未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回首2023,我们潜心立德树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需求,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新专业。主动抢抓服务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学院成功获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聚力构建产教协同育人新模式,微专业、实验班、订单班、“智能+”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凸显成效。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类比赛中分别获奖818项、46项。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走在前列。

回首2023,我们牢记国之大者,顶天立地、自立自强。聚焦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强市建设需求,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顺利揭牌运行。省级科学奖励取得新突破,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科研平台建设实现新跃升,成功获批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社会服务能力再上新水平,成功获批山东省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回首2023,我们坚持人才强校,筑巢引凤、聚才育才。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靶向引才、悉心育人、真心爱才、精准用才,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全职引进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新增博士近60名,1人入选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学者。

回首2023,我们深化开放办学,多元合作、互利共赢。坚持广交、深交、实交并举,合作层次实现全面跃升。积极打造校地、校院合作升级版,与周边县区政府、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创合作发展新局面。持续开拓校际合作朋友圈,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就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努力探索国际合作新伙伴、新领域,同阿联酋、埃及和土耳其等国家的12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与埃及开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与巴赫切谢希尔大学、阿联酋山东商会等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创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回首2023,我们践行师生至上,汇聚资源、强化服务。把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事时刻放在心上,全力争取各方支持,启动一系列基础设施提升和改造工程,圆满完成体育场修缮、雨污分流改造、无线网络升级改造等项目20余项,新建并投用2栋学生公寓楼,办学条件持续提升。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开通“接诉即办”互动平台,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师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3年,我们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在改革中前行、在奋斗中前行、在压力中前行,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学校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发展成果全域“开花”。这一年,我们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在全省高校主题教育综合评估中获评“好”的等次;这一年,我们坚持聚人心、稳秩序、保发展,圆满完成原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470余名工作人员身份转隶;这一年,我们立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顺利完成专业技术岗位评聘,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人事保证……学校各项办学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夙兴夜寐、努力拼搏,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鼎力相助。谨此,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同心者,不以日月为限。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衷心祝愿学校的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皆得所愿!

党委书记:孟晓雷

校  长:徐春明

2024年1月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汤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