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2023年度重要新闻事件

发布时间:2024-01-13文章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改革、突破、提升”的攻坚之年。这一年,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引才育才、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这一年,全体山石人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让我们一起循着“2023年度重要新闻事件”的足迹,共同回望那些闪光的时刻。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开展单位,4月15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快、特、实”的工作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创新“六学联动”学习模式,举办“沂蒙精神进校园”等特色活动60余项,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围绕学校发展所需、师生关心关切的56项课题开展调研,抓实问题整改整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被省委巡回指导组总体评定为“好”等次,典型经验做法在省委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刊发推介。学校持续强化党建统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创优,本年度新增1个省级“样板支部”,1个基层党支部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共产党员先锋岗,1名党员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党务工作先锋称号。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新开展“党风廉洁教育月”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清廉山石文化品牌,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编制完成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科学擘画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新蓝图

2月23日,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审核论证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审核论证工作,对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考察,一致同意并通过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学校对照建设标准,细化工作举措,突出亮点特色,强化工作保障,聚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持续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全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立足办学定位,学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及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在广泛调研、系统研究、科学论证、凝聚共识的基础上,编制构建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1+4+N”规划体系,明确了建设一所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省内有重大影响、行业有重要地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远景目标,确定了以优化结构、提升内涵、全面发展为主线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办学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举措和具体任务,科学擘画出学校未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三、联合主办首届黄河三角洲“碳中和”专家行活动,搭建政产学研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

4月22日,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东营市委市政府、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黄河三角洲“碳中和”专家行活动在东营举行。活动以“低碳聚能 创新引领”为主题,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力量,推动碳中和理论推广、学术交流、创新合作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两院院士及高端科研团队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活动期间,校党委书记孟晓雷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庄庆发颁发聘书,聘任庄庆发为学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兼碳中和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院长徐春明作为院士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并主持“碳中和”科技成果交流会。

四、东营市委市政府支持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召开,坚定不移支持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7月3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总结前期工作,研究部署下步任务,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孙早军主持,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孟晓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长徐春明讲话。陈必昌在讲话中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要求,思想认识再提高,工作重点再聚焦,工作机制再完善,坚定不移支持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孙早军在主持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化合作共识,完善合作机制,合力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五、成功引进1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3月21日,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暨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会议明确提出了人才工作的新目标、新举措。一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紧密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科专业布局和教学科研发展需要,靶向引进人才,聘请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为双聘人才,发挥头雁效应,引领人才发展。全年引进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国家级、省级人才5人,招聘层次和数量实现双提升。赴全国30余所知名院校招聘人才,新增博士近60名。扎实开展人才培育工程,1人入选国家海外人才重点引才计划、1人入选省级重点引才计划、1人入选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学者。

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深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构建学科分层分类发展梯队,重点打造油气高效开发、绿色化工、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等11个学科专业群,建立“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新生态。坚持“学科方向—领军人才—学术团队—科研平台—创新成果”一体化学科专业发展思路,聚焦重点学科和学科优势方向,优化资源配置,投入学科专业发展专项基金,大力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打造支撑有力的学术团队和科研平台,推进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申报山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获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对全部专业开展专业认证,对标“双万计划”建设标准,对2个拟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开展认证建设。加快布局“四新”专业,推进传统优势专业“智能+”改造。获批储能科学与工程等2个新工科专业,申报智能地球探测等4个新工科专业。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全面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筹备工作,积极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七、深化产教融合,加快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步伐

2023年11月,学校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学院成功获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我校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数量增至2个。学校主动抢抓服务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深化产教融合,加强“1+N+X”现代产业学院体系建设,以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为引领,打造油气绿色智能勘探与开发等6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开设碳储科学与工程等9个微专业,与企业联合开发6门校企合作课程,建设6门优质课程资源,遴选213名优秀学生组建微专业试验班,聘请42名企业导师联合开展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开设海科新源班、碳中和实验班,构建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八、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科研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

2023年,学校坚持有组织地开展科研攻关,系统谋划、主动布局,全年各项科研工作稳中有升,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78项,到位经费567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9.3%,其中,纵向项目118项,省部级9项,厅局级109项;签订横向项目60余项,合同经费2023万元。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励39项,授权职务发明专利33件,发表核心以上论文66篇,其中SCI48篇,EI3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九、强化多元合作,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

学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校地、校院、校企、校际合作,搭建合作新平台,创新合作新模式,与周边县区政府及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等多家企业和研究院所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协同育人、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与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全面深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合作,共同助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十、多措并举,招生就业质量实现双提升

2023年,学校共录取新生3098人。我校在山东省外招生的最低录取位次、平均录取位次均获显著提升,在山东省内招生录取最低分位次较2022年上升413位,提升幅度为省内公办本科高校第7名。学校录取最低分位次在全省公办本科高校中排名42位,较2022年提升1位,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学校强化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完善就业帮扶体系,千方百计促进学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获评山东省就业工作“绿灯”先进高校。2023届毕业生中有235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28.09%被国家“双一流”高校录取。12名优秀毕业生入选团中央大学生西部计划服务项目。2023年9月,我校石油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黄居凯获评“齐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省共有10位高校毕业生入选。

十一、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国际化办学新局面

2023年2月和8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黄河口印象”线上中文冬令营、夏令营先后在我校举办,共有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160余名学生参加线上活动,学习汉语课程,体验黄河文化。9月25日,埃及开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穆哈森•穆罕麦德一行来校访问交流。校党委书记孟晓雷,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于红波会见客人并座谈。双方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12月4日至13日,校党委书记孟晓雷率团赴阿联酋、埃及、土耳其高校、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商协会、企业等进行友好访问,深化拓展学校在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学生互访等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同阿联酋沙迦大学、埃及开罗大学、土耳其巴赫切谢希尔大学、托普卡普大学、南谷埃及石油控股公司(Ganope)等12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达成合作意向、签署备忘录及合作协议,加速构建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为进一步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互派、实习实践等系统性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二、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揭牌运行,高端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12月22日,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在我校揭牌运行。研究院是依托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由东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共建的科研创新平台。碳中和联合研究院公共分析表征中心已完成建设、投入运营,并开办本科实验班,培养碳中和领域高端人才。研究院将聚焦国家“双碳”战略,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共建风电、储能、绿电绿氢检测认证工程中心,孵化省级重点实验室,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学校成功获批“绿色制造与智能控制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科研平台,高层级科研平台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

十三、凝心聚力、奋楫前行,学校召开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4月14至15日,学校召开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100名与会代表汇聚一堂,凝心聚力,献计献策,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大会回顾了2022年以来的工作,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今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大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改革突破提升”的攻坚之年。会议号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突出高质量导向,深化产教融合,培树品牌特色,争创标志成果,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中,勇担使命、再创辉煌。大会选举产生了学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等工会组织机构。

十四、我校学子在各类竞赛中获佳绩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高水平国家级竞赛中获奖239余项,其中一等奖及以上27项,二等奖77项。在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等省级竞赛中获奖587余项,其中一等奖及以上132余项。学生在第九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1项,铜奖5项;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大赛获三等奖1项。2023年学校共获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6项。我校健美操队在山东省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小集体组-街舞综合风格齐舞和大集体组-民族健身操舞自选动作两个项目中均获第一名,同时获第四届青少年健身操舞技能大赛总决赛特等奖。

十五、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持续改善基础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

全年学校完成建设投资2.16亿元,实施运动场维修、学生公寓楼维修、雨污分流改造、实验室维护、校园网和无线网络升级改造等20余项基础设施提升和改造工程,新建并投用2栋学生公寓楼,校园环境及基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宜学宜教宜居的美丽校园建设稳步推进。学校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开通网上“接诉即办”平台,切实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广大师生学习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师生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编辑:王庆佳 责任编辑:汤雅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汤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