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党委书记孟晓雷率团出访阿联酋、埃及、土耳其 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3-12-25文章来源:科学技术处(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12月4日至13日,校党委书记孟晓雷应邀率团赴阿联酋、埃及、土耳其高校、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商协会、企业等进行友好访问,深化拓展学校在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学生互访等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出访期间,孟晓雷一行分别访问了阿联酋沙迦大学、埃及开罗大学、土耳其巴赫切谢希尔大学等12所高校、科研院所,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拜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沙迦办事处中国文化中心等国际组织,就开展教育及科研领域合作进行了详细磋商;与阿联酋山东商会、南谷埃及石油控股公司Ganope等企业和商协会洽谈对接富有成效,达成重要合作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阿联酋沙迦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与校长哈米德·纳米伊、工程学院院长阿卜杜勒·瓦哈卜·穆罕默德教授、国际关系部主任阿卜杜拉齐兹·苏菲亚内教授及外籍教师代表等座谈交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办学情况和教育特色,提出了创新合作形式、打造联合科研平台的构想。孟晓雷表示,将结合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加强两校在石油工程、化学工程、资源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领域开展教师合作研究项目、共建学术资源库、学生互访、学分互认等实质性合作。此外,代表团还访问了沙迦大学图书馆、多媒体教室、实验室等,与沙迦大学教师代表、国际留学生交流,了解国际留学生在阿联酋学习、生活实际情况,增进了两校间的理解和情谊。

访问阿联酋沙迦大学

在英国赫瑞瓦特大学迪拜校区访问期间,赫瑞瓦特大学迪拜校区校长理查德·威廉姆斯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表示希望与我校在能源转型和循环经济等领域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孟晓雷详细介绍了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系设置、特色专业、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等相关情况,并现场解答了对方关心的碳中和、新能源领域人才引进、科研成果等问题。双方交流了化学工程领域最新成果、本科生及通识教育课程设置、网络课程资源开放情况,就进一步推进两校师生开展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等优势学科的实质性科研合作达成一致。

在阿联酋建筑遗产部访问期间,副部长、国际博物馆委员会执行董事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艾哈拉姆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详细介绍了阿联酋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表示将在阿联酋及中东地区积极推介我校石油工程、化学工程、油气储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相关专业,推动我校与中东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孟晓雷详细介绍了我校在黄河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古城保护与开发等领域研究成果,对阿联酋建筑遗产部在历史遗迹保护与开发、文化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双方还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合作研究、经验互鉴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访问阿联酋建筑遗产部

在阿联酋山东商会访问期间,代表团与曲岩会长、赵清会长等商会骨干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山东商会建设和会员事业发展情况,就如何促进校友会与山东商会合作、推进校友企业与山东商会会员单位贸易往来、加强文化交流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经友好协商,双方签订了《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与阿联酋山东商会研发、交流项目谅解备忘录》,为我校培养更多元化、国际化的尖端优秀人才开辟了新渠道。

访问阿联酋山东商会

在埃及开罗大学访问期间,开罗大学副校长穆罕默德·奥斯曼·埃尔霍什特教授、教育及学生事务处副主任穆赫森·穆罕默德·内格梅尔丁教授等7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表示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联合办学、人文交流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孟晓雷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在黄河文化、区域文化方面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对外交流合作意向,并邀请开罗大学相关教师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与我校教师联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经深入友好交流,两校就学生联合培养、选派人文外语等基础学科教师赴开罗大学学习交流、互派学生研学等事项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中国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与埃及开罗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步,两校将在黄河流域、尼罗河流域文化研究和入海口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

访问埃及开罗大学

在埃及未来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与埃及未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院长塔瓦特·法齐·拉吉布·哈桑博士等人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埃及未来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学科设置及国际交流情况,就开展政治经济学、经济管理领域学生联合培养以及中方学生短期赴埃及交流学习项目进行洽谈协商,并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合作研究、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多方面达成共识。

在南谷埃及石油控股公司Ganope访问期间,南谷埃及石油控股公司Ganope主席阿什拉夫·巴哈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石油化工清洁生产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情况、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和面临的困难、期待合作的领域等。孟晓雷推介了我校在提高采收率、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页岩油勘探开发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技术成果,双方就校企合作办学、建立海外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等合作事宜达成一致,共同签署了《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与南古埃及石油控股公司Ganope研发、交流项目谅解备忘录》,确定了双方下步合作的具体领域和模式,拓宽了我校海外实习实训和就业合作通道。

访问南谷埃及石油控股公司Ganope

在土耳其巴赫切谢希尔大学访问期间,校长希林·卡拉德尼兹、赛达特·艾巴尔教授等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办学情况、学科特色和师资力量等,就共建科研平台、学生联合培养具体细节进行了协商,并签署了《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与土耳其巴赫切谢希尔大学科研、教育和培训项目谅解备忘录》。孟晓雷在致辞中表示,与巴赫切谢希尔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将积极推动两校在人才国际化培养、教师交流、学科共建、联合科研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打造石油化工类高校国际化办学与国际合作新样板。

访问土耳其巴赫切谢希尔大学

与土耳其巴赫切谢希尔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普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与校长奥斯曼·布伦特·佐尔菲卡尔教授、国际处处长耶西姆·奥泽尔等就学生短期交流项目、联合课程开发、教师培训和外国专家引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确定了未来的合作方向和模式。双方同意就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医药等专业领域学生交流、教师互访、联合科研开展进一步合作。代表团还实地调研了伊斯坦布尔大学图书馆、运动场馆、学生活动区等。

访问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普大学

此次访问是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揭牌后学校代表团首次出访,起到了承前启后、凝聚共识、拓展合作的重要作用,全面促进了我校与阿联酋、埃及和土耳其高校、科研机构、重要商协会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提升了我校在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下步,学校将以此次出访成果为契机,深化与中东、非洲等国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提升我校国际教育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满足师生多样化、高质量教育需求,为学校国际化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科学技术处(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合作发展处)、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山东海盛海洋工程集团公司、东营市金美化工有限公司等部门、学院和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陪同出访。

【编辑:王庆佳 责任编辑:汤雅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汤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