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征集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

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办学理念、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校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高度浓缩,是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精神旗帜。为更好地发挥“一训三风”的育人功能,进一步解读、挖掘学校文化内涵,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从而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学校决定开展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征集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5月30日

二、征集对象

全体师生员工

三、征集内容

1.校训:校训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它既是一个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所学校校风、教风、学风的集中表现,体现大学文化精神的核心内容。

2.校风:是指学校的风气。校风是学校历史传统、文化立场、教育观念及学术精神等的概括和抽象,是学校风气的总称。所征集的校风要体现师生员工的教育观念、价值取向,反映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思想、办学精神和人才培养要求。

3.教风:教风是指学校在教学精神、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形成的长期的、稳定的教育教学风气,是一个教育群体的德与才的统一性表现,是教育群体整体素质的核心,是教师队伍在道德、才学、作风、素养、治教等方面的集中反映。

4.学风:主要指学生的风貌,是学生在学校培养、教育下养成的心理和生理品质,是学生成长状态的内在和外在表现。学风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治思想品德的重要反映。学风涉及学生的精神风貌、学习志向、学习热情、学习动机和学习方法等。

四、征集要求

1.文字以朴实、简练为原则,要深刻挖掘学校文化的内涵,充分体现学校特色和教育精神。

2.寓意深远,富有时代感、教育意义和激励作用,能融合传统和现代,融合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以富含哲理、言简意赅而又朗朗上口易于传诵为标准。

3.充分反映学校风气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待学习、工作、生活的态度;充分表现教师员工精神风貌、道德情操、文化修养;充分展示学校教学水平、质量、风格、品位、特色;

4.字数控制在4至12个字,符合学校实际,并对所拟的“一训三风”附上解释说明内涵和意义。

五、评选及奖励办法

1.所有应征作品须为原创,学校可对应征作品作适当修改。作品一经采用,其著作权、修改权及使用权归学校所有,学校将对相关作者给予一定奖励。

2.征集的作品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整理分类。

3.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提交学校党委研究确定。

六、投稿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提交。

七、其他事项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参与本次征集活动,并把整个活动作为一次爱校、荣校的教育过程;全校师生员工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创作、踊跃投稿,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汤雅君